参政议政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集思广益汇良策 建言献计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7   文章来源:洛盟  浏览次数:3075次

微信图片_20230215151620

洛阳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13-16日在洛阳市会议中心举行。洛阳民盟盟员中的3名人大代表、18名政协委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参会,充分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凝聚智慧力量,为洛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期间,卢燕代表民盟洛阳市委会作题为《大力推进现代产业学院群建设 助推我市现代产业快速稳固发展》的大会发言。焦海祥作题为《加强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书面发言,孙力作题为《探索孵化服务新机制打造孵育加速全链条》的书面发言。市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18件,代表委员们提交个人提案、议案28件。

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围绕补齐教育卫健短板、推动驻洛高校发展、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对推动现代化洛阳建设的热切期盼。

4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参加民盟医药卫生、民建工商联和教育体育界别组联组讨论会,与政协委员一同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卢燕聚焦现代产业链条,推进产业学院群的建设,提出对策建议:一是要把产业学院纳入产教融合的制度设计,加强理论研究,完善法律法规,强化政策供给;二是地方政府和行业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立足区域产业发展,整合企业和学校资源,加大政策激励和投入力度;三是在发展模式上要鼓励多元发展,不搞一刀切,积极探索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办学;四是要逐步完善产业学院的治理体系,构建责任和利益机制,调动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五是推动产业学院国际化建设,借鉴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 更好地服务于洛阳地方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

5日下午举行的选举大会上,焦海祥、郭芫沅、孙力、焦江波、武晓军当选为政协第十四届洛阳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对2022年优秀提案、优秀政协委员等进行表彰,民盟洛阳市委会提交的《关于扎实做好青少年科技教育普及工作,加强特长生培养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刘志恒被评为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

新的一年,民盟洛阳市委会将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强化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发挥人才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提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推动现代化洛阳建设开新局、谱新篇贡献民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