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喜报!民盟盟员潘昆明荣获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22-04-29   文章来源:洛盟  浏览次数:9381次

近日,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揭晓,河南科技大学第一支部宣传委员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潘昆明老师荣获“河南青年五四奖章”。

微信图片_20220428180936

五四青年奖

潘昆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河南省高温结构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获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拔尖)、中原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

他是难熔金属材料领域专家,在难熔金属设计、制备、结构与功能一体化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近五年,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发表SCI论文26篇,授权发明专利11件。获河南省高层次人才、中原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称号。

他立足于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要,发明了自生纳米陶瓷强化高性能钨合金,生产的屏蔽件应用于第三代核电装备;准直器应用于西门子公司新一代医疗CT机;钨电极被世界焊机技术引领者伊萨公司认定为主要供货产品;宝石长晶炉热场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50%以上。成果获2018年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教育部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他从西安交通大学等引进多名年轻博士,作为组长牵头组建难熔金属材料团队和先进功能材料团队,同时承担多项国家重大专项课题。

“河南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河南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此次评选,旨在集中展示新时代河南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引领广大青年锚定“两个确保”,助力“十大战略”,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