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风采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聚焦群众关切 关注民生保障——民盟盟员孙明星助力维护市场公平

发布时间:2022-04-14   文章来源:洛盟  浏览次数:8856次

1

油价“破9”,我市加油站的油枪计量准确吗?这是老百姓关心的,更是市场监督管理局关心的。

2

油价“9元时代”,您身边的油枪计量准确吗?加油站有没有“缺斤短两”?针对市民关注的加油站计量相关问题,4月12日,民盟洛阳涧西医疗支部骨干盟员、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技术专家孙明星同志和执法人员一起对我市加油站加油机进行专项抽查,严厉打击加油机计量作弊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成品油市场的经营秩序,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3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活动优惠力度大、市民关注度高的加油站,开展现场突击检查,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加油机计量是否准确;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计量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违法行为。

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孙明星温馨提醒:遭遇加油纠纷怎么办?

第一招:查看

一看检定合格标志。这是市场监管部门对加油机检定合后粘贴上去的,注意查看这个标志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为绿色标签,绿色为合格标签,红色为不合格标签。

二看显示屏。加油前查看是否归零,加完油核实一下加油量和金额。

三看铅封。铅封就像是试卷袋上的封条,这是加油机在投入使用前经市场监管部门检定合格之后打上去的。如果铅封有拆封的痕迹或者脱落的,就表明这个加油机很有可能被动过手脚,请及时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第二招:复核

每个加油站都要求配备计量器具,需要有持计量员证人员,消费者如果有疑问,可以要求加油站计量员现场检测,如对检测结果不满意或有疑问,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第三招:求助

遇到加油纠纷,可以拨打12315求助。不过,在这之前,需要保留好证据:包括加油小票、拍照或者拍视频,用实际行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